close

王  老  師           江蘇警官學院/馬前進               王老師真名王志國,是我上初中時的物理老師。   那時的王老師處于風華正茂的20歲出頭年紀,留著平頭,個頭不高,身體不胖,平時多數時間面帶微笑。   初二時開始學習一門新的課程——物理。平心而論,物理實在是世界上最有趣的學科,沒有之一,我至今還是這樣認為。   然而,實不相瞞,一開始學習物理時我學得很差,遠遠比不上我那同班的只比我大幾個月的堂表哥。   堂表哥的父親,就是我的堂姑父本身就是我所在初中的物理教師,堂表哥從小耳濡目染,接受堂姑父潤物無聲的熏陶,使得堂表哥從小就對物理興趣度高、知識面大,學習物理起來自然得心應手。   雖然我也很努力,還是很吃力,總覺得學得似懂非懂、一知半解,臨到解題,自然諸多不會,黔驢技窮。   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看來,問題不是出在學習態度上,必是出在學習方法上。正因為如此,才沒有真正理解王老師上物理課所講的意思,整個人如墮云里霧里,頭腦中是雜亂的或混沌的,結果是不得要領。   費了如此之功夫,取得如此之效果,我有些著急,更不免有些大受打擊,心下氣餒,甚至有些害怕和討厭上物理課了。太沒有成就感了,太具有挫敗感了!這該死的物理,怎么這么難學!   相信我的異常表現讓向來善于察言觀色的王老師看在眼里了,也急在心里了。否則,后來的一幕就不會發生了。   那是大概距離初二上學期期中考試還有半個月左右的時候。一次,物理課下課后,在一個半公開的場合,王老師叫住我,鄭重其事、一臉嚴肅地跟我說:“如果這次物理考試考不到80分,我要找你好好談談!”然后就舉了我堂表哥物理學得如何如何好的經典例子,言外之意是讓我向他學習,不應該輸于他。   我沒有實力也沒有膽量承諾王老師什么,也不知道該說些其它什么才好,只好默不作聲,目送王老師的背影漸行漸遠,消失在教室之外。   我心中忐忑不安了:王老師要找我好好談談?那是什么意思?談些什么呢?肯定很嚴重吧?我又惶恐不安起來。   總之,我記住了王老師的這句話,讓它銘刻于心!   計劃之中的期中考試如期進行。說實話,考物理時,我只是盡力作答,至于分數能否達到80分以上,心中實在沒底,甚至認為連達到80分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當天下午放周末假,我們這些占比達到99%的住讀生就各自回到了自己的家。夜闌人靜之后,我絲毫沒有考完試后的輕松和興奮,反倒是帶著焦慮的情緒入睡的。   真是應了那句老話,“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當晚就做了一個和這次期中物理考試有關的夢。在夢中,這次期中物理考試的成績下來了,我的成績竟然是可憐巴巴的76分,與王老師提出的至少80分的目標相差甚遠。   我夢中驚醒,心想這下算是完了,再也沒有心思睡覺了,開始冥思苦想著怎么去面對王老師。   隔天周一上學后,課間休息的時候,王老師興高采烈地過來對我說:“祝賀你!你的物理考了86分。”   太好了,期中考試物理我竟然考了86分!真是喜從天降!看來夢中之事只是一場虛驚而已!   圖片 從那時起,我對物理的興趣大增,王老師也不失時機地給我提供了不少有益的輔導。雙管齊下之下,我就像戰場上的勇將一樣越戰越勇,物理成績也越來越好。到初三時,我的物理成績在班上就名列前茅甚至數一數二了,在一次初三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中物理竟然考了滿分。   其實在初三上學期的期末物理考試中,我非常從容不迫地提前半個小時就完成了全部答題,而且料定即使不考到滿分100分,96分之上也是穩操勝券的。   后來在教學樓的走廊上偶遇了王老師。王老師笑著問:“你能考滿分嗎?”   我心里擔心到時萬一考不到滿分會讓王老師失望,就說:“好像不能。”王老師聽完后有些面帶失望地走了。   開年又開學了,進入初三下學期。上學期的期末考試物理試卷發下來了,成績一欄赫然醒目地寫著:100分。   一見面,王老師就故作生氣地質問我:“你不是說考不到100分嗎?”我也裝模作樣地為自己辯解了幾句。   王老師雖然平時待人和善,但是上課對待我們還是很嚴肅的,絕不容忍違反紀律的情形發生。如果有同學吃了熊心豹子膽敢于在課堂上或自習時違反紀律,王老師先是把他們喊出教室,然后聲色俱厲地批評一頓,但是從不處罰。   時間一長,同學們自然由淺入深地理解了王老師的一片良苦用心,就不再違反紀律了。如果用“刀子嘴,豆腐心”來形容王老師,那是最恰當不過了。   當然,我也有管不住自己嘴和同桌在自習課上講話被王老師發現并被耳提面命教育的時候。   王老師的“豆腐心”我倒是親身領教過多次了,其中一次還是初三上學期開學后的那段時間。初三的物理課開始了,王老師要求每個同學準備一個作業本做作業用。父母沒錢,我也不好意思再找他們開口,就一直沒錢買這個作業本,也一直沒有做物理作業。   這樣大概過了約一個月左右。一天上晚自習課時,王老師把我叫到學校分配給他的辦公室兼臨時臥室里,表情很嚴肅,二話不說從辦公桌下的抽屜了拿出一個嶄新的本子給我說:“用這個本子把前面的作業全部補回來。”   我用王老師免費贈送我的這個本子將落下了一個月左右的物理作業在兩個晚自習課上全部補了回來,然后交給了王老師。   我想,王老師當時之所以沒有問我原因,也沒有斥責我,很可能是因為他對我的貧苦家境早有所聞吧。   可惜,中考時物理沒有考到非常理想的成績,有些愧對王老師了。   初中畢業后直到幾年前,一直沒有見過王老師,差不多快二十年了。2016年下半年的時候,一個熟悉而又陌生的聲音從電話那端傳來,才知道正是當年的初中物理老師王老師,真是讓人喜出望外!   在電話里,王老師一如既往地言語和氣。一番交談方知,事情是這樣的:王老師的女兒研究生畢業了,是進入民辦高校還是公辦高校,目前仍然猶豫不決、舉棋不定,想聽聽我的建議。   我也是初出茅廬,哪里有什么建議,只是非常謹慎地說出了自己一些不太成熟僅供參考的粗淺看法而已,具體怎樣還得取決于王老師女兒自己。盡管如此,王老師還是不斷地表示感謝。   回想起來,當年讀初中時,王老師的女兒剛剛出生,可愛得人見人夸。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瞬之間,王老師的女兒也研究生畢業了。   屈指算來,王老師現在應該年近知命之年了,歲月也多少會在王老師那里留下印記,但是王老師應該還是風采依然、不減當年吧。 +10我喜歡

【小小說】劉志宇/簽字   “真煩人,全校教師只有吳光老師格外一條筋,做了很多的工作,他就是不在年度考核表上簽字。”臨近放寒假,云山小學的唐校長,跑到鎮教育辦公室,一臉愁容地對辦公室李主任訴苦。 “什么原因不簽字呢?是沒有評上優秀,還是評了他一個不合格。”李主任用十分疑惑眼光看著唐校長。 一般來說,考核結果要么是“優秀”要么是“合格”,沒有犯錯誤單位上是不會輕易地將一個人定為“不合格”的。大家都知道“優秀”的指標很少,大凡能夠評為“‘優秀”的,都是那些工作認真負責,教學成績特別好的教師。大多數老師考核的結果都是“合格”。 “我們給他評的是“優秀”,他就是不在考核表上簽字。” “吳老師這樣的老師怎么能夠評上‘優秀’,沒有給他一個‘不合格’就是給足了他的面子,你們居然還送給他一個優秀。”李主任臉上布滿了疑團。 李主任擔任了十幾年的教育辦公室主任,與成百上千名教師打過交道,還是頭一次聽說考核結果是“優秀”的老師,拒絕在考核表上簽字。 這就奇了怪了! 這個吳光老師,李主任比較熟悉。吳光老師對待工作認真負責,一直以來是縣里面的骨干教師,學生們都喜歡上他的課,他上課時的風格有點像中央臺《百家講壇》里的易中天老師,風趣幽默,歡聲笑語不時飄蕩在校園里。親其師信其道,吳光老師的教學效果很好,前幾年,他參加副高職評,論教育教學實績,他強于pk對象,卻不料,在民意測評時他落敗了,以至于無望副高職稱! 因為沒有評上副高,他背著他這么些年所獲得的一大摞證書復印件,走上了上訪之路,頭一站找的就是李主任。在他聲淚俱下的敘述之后,李主任無奈地拿出了民意測評統計表。看到那少得可憐的優秀票,吳老師悄悄的收起了那一大摞證書,在李主任轉身去泡茶的時候,走出了李主任的辦公室。 “這是他們故意為難我,我就不相信我這么多證書,還不能夠評上副高。”背著那一摞獲獎證書復印件,吳光帶著妻子、兒子又去了縣里、市里,得到的解釋仍然是李主任的“復印件”。 從那以后,吳光老師不但對其他人不理不踩,對學校領導,更是怨氣十足。領導找他,不是置之不理,就是有意躲著不見,打電話給他,他整個就是不接。 李主任知道,唐校長之所以到鎮教育辦公室來,就是想請他去做做吳光老師的工作的。   “我只佩服李主任。”吳老師曾經對人說。 “我愛人評職稱時,李主任到教育局幫我出具證明,幫了我的大忙。李主任還幫我兒子搞了一個參加市里藝術比賽的指標。”有一次,吳光老師酒后吐了真言。 “我兒子就像我,什么東西一學就會,你看他打架子鼓,一個鼓譜別人家孩子要一個星期才能學會,我崽伢子只要一、二天。他在區里還得過三等獎呢。”談起他的兒子,吳光老師笑紋爬滿了一臉。 “要我簽字?簡單。一是把我那獲獎證書找出來,還給我;二是改結果。”李主任風塵仆仆趕到學校,迎面碰到了剛剛下課的吳光老師。還不等李主任開口,吳光就氣呼呼地提出了條件。 “什么獲獎證書?”李主任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幾年前參加職稱評審時,我交上去的幾十張獲獎證書的原件,都被他們故意扔了。后來我還在垃圾桶里翻到了獲獎證書的復印件。搞得我找也無處找,補又補不了。”吳光老師,搓著沾滿粉筆灰的雙手,氣沖沖地嚷開了。 “這個沒有問題。”站在一旁的唐校長立即回復。 “沒有問題?那你就去拿給我看看。”在吳光老師的心里,早就認定了學校領導將他的獲獎證書扔了。 “這是怎么一回事?”李主任用疑惑的眼光看向一旁的唐校長。 “主任,吳光老師的那些證書一直放在教導處的檔案柜里。”唐校長將李主任拉到一旁,一五一十道出了事情的原委:當年,吳光老師參加職評,因為民意測評太差沒有評上,為此他到教育局大鬧了幾天,回來以后,賭氣不簽字認領退回的獲獎證書,學校沒有辦法,只得將他的證書放在檔案柜里。 “這下可以簽字了吧。”指著滿是灰塵的獲獎證書,主任開了口。 “不改結果,我也不簽字。”吳光老師仍然固執地說。 “你的考核結果是‘優秀’呢,你要將它改為‘不合格’嗎。”李主任一臉的不解。 “那倒不是。”吳光慌忙地說。 “那又是什么?” “他們這是羞辱我。” “羞辱你?” “怎么不是羞辱我,明明知道我今年,不論是在工作上,還是教育教學實績都比別人差,卻偏偏考核評一個‘優秀’給我。” “那改成什么?” “改成‘合格’,我就簽字。” “你不要‘優秀’?” “我有自知知明,是我的我就要,不是我的我堅決不要。”吳光斬釘結鐵地說。 吳光老師拿起鋼筆,在唐校長改好了的考核表上,龍飛鳳舞地簽下了:吳光。 +10我喜歡

第一課   蘭梅             從小,我的夢想就是當老師。最終,我真的如愿以償了!誰料上崗第一天,就碰上了一件尷尬的事。         早讀剛開始,有個叫玲子的女孩就哭哭啼啼地告訴我,她的校服不見了。一件校服值不了多少錢,但對于貧困山村的孩子來說,可不是件小事情。       “啥時丟的?有印記嗎?”我問。         玲子說:“昨天丟的,右肩上有墨跡。”       “有誰撿到玲子的校服了?”         我在班上展開調查。孩子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沒人應答。坐在玲子身后的金嬋一直低著頭。偶爾瞟我一眼,目光也是躲閃不定甚至慌亂的。我注意到她今天也沒穿校服,就問:”你的校服呢”她說:”在桌框里。”         我感到納悶:”怎么不穿上呢?”她吞吞吐吐地說:”早上弟弟捎來得遲,沒顧上穿。”       “穿上吧!”她好像沒聽見。我重復了一遍,她才慢慢騰騰地穿上了。而她的衣服的右肩上,恰好有淡淡的墨水痕跡。        下課后,我悄悄把她約出教室。”你是不是拿了玲子的校服?”她低下頭細聲說:”沒有,這件是親戚送我的。”       ”那你的呢?”我又問。她說:”在家里。”         我勸導她,要誠實,知錯就改不算錯。她既搖頭又點頭,最后干脆說,把這件校服“送給”玲子。我叫玲子來辨認。她翻來覆去看了一會后指著墨跡說:”這就是我的。”我滿腹疑竇,一時又無從判定,就讓玲子暫時把那件校服先穿上。         晚飯時,金蟬的媽媽突然打來了電話。她一開口態度就特別沖:”你們老師怎么能這樣誣賴孩子呢?我女兒從來不偷別人的東西!她中午回家就一直哭……”         我說:”是你的孩子點了頭,那女孩又確認了,我才這么判斷的。”        剛上班就斷了樁葫蘆案,我的心情特別差。我邀她明天到學校來,我們三人面對面來確認此事。         第二天早上,女孩的媽媽沒有來。我拿起電話正要撥號,一個身材低矮,頭發散亂,衣著破舊的中年婦女卻急匆匆地闖了進來。          她,怎么來了?          我所在的小學校,位于大山的褶皺里。孩子們午飯通常在學校吃。我年輕,校長就安排我跑腿買買菜。         那天,我在一個菜攤前,挑了大蔥、洋芋、西紅柿。稱過秤,攤主大嫂啞著嗓子說:“21塊2毛4。”我說:“買了這么一堆,零頭免了吧?”她愣了下說:“也好,也好。”聲音聽起來卡卡的。付過錢,離開的時候,我看她身后的南瓜黃燦燦的。重新砍過價后,又選了兩顆,算價5塊2毛6。她接住我遞過的錢說:“價你也壓了,加上前面的,就收你5塊5了。”“5毛錢就算了吧!”我給她只給了整數,她沒接,卻沉著臉說:“我們掙的就是毛毛錢,都這么砍,哪還有利錢可掙?”         那天,她雖然沒有多拿我一分錢,但她的“小氣”還是讓我很不爽。       “您是老師吧?我是玲子媽。”她穿著一件素淡的半舊不新的花襯衣,褲腳、鞋面都沾滿了濕泥巴,很顯然是踏著晨露趕來的。我拿起杯子要倒水,她攔住了:”老師,我是來給您道歉的!”她是我學生的媽就讓我吃一驚,來道歉好像更是沒來由。       “我閨女說謊了,她昨天拿來的不是她的校服!”她指著手里的那件新校服對我說。        “那她為什么要說謊?”我感到詫異。        “她把自己的校服弄丟了,怕我們罵她,也知道我手頭緊,沒錢買,就想撿便宜。也怪我,平常沒把她教育好。”       “她是怎么知道那件校服的肩頭有墨跡?”      “提前偷看過了的。”大嫂黝黑的臉上竟蒙了一層羞。        臨走時,大嫂要將有墨跡的新校服還給金蟬。金蟬說:“媽媽讓我送給玲子。”于是,倆人把那件校服推來讓去誰都不肯拿。直到上課鈴響了,我替她們留下了那件“特殊”的校服,她才離去了。       大嫂前后的反差判若兩人。       下午,我就去了一趟金蟬家。金蟬媽說,玲子媽昨晚就帶著女兒來過了。從談話中,我知道了玲子爸在工地干活時摔斷了腰,大嫂又種地又賣菜,抽空還到建筑工地打小工。玲子的校服就是那天中午幫爸爸買完藥,急著返回學校的路上丟的。         回家的路上,我深為自己的魯莽而慚愧。這群真誠質樸的人,也給我也上了入職第一課! +10我喜歡

原創 若塵     朋友的好處,是可以自由選擇。兩人在一起覺得舒服,便可繼續,不舒服,便可遠離。隨緣而來,化緣而去。   朋友,處好了,可以一輩子,處不好,散了說不定永遠不會再聚。   朋友不一定要一輩子,有些一剎那的知心,美在剎那。把每一剎那的知心都當做永恒,時間長了,總要失望。   朋友就像圖書,要做好分類,過分混雜在一起,匆忙中去找,便會出錯。   做朋友,緣分來時,可以親密無間,緣分盡時,便成陌路,也莫強求。   再親密的朋友,也不可喪失分寸。朋友之間,小事相求,順水推舟,理當成全。過分要求,得寸進尺,是喪失朋友的最快方法。   兒時的玩伴,再見面時,情感便成了當年的承諾,除了聊當年的事,便無話可說,當年的感情變成了當年的回憶。   最好的朋友關系,是不涉及利益,一旦感情中摻雜利益,分的越清,越能長久。反之,便是緣分盡了。   交朋友,不能太急,來的快的朋友,去的也快。挑朋友,不可太慢,與自己不是一路的人,離開的越早越好。   是人都有毛病,他有,難道你沒有,還是我沒有。交朋友時,應只看優點,莫看缺點。如果你只看朋友的缺點,那你一定沒有朋友。   最好的友誼是心靈的溝通,你說什么,我清楚,我說什么,你明白。切不可為了友誼討好對方,那便成了經營,成了生意。   批評朋友,除非識人知性,否則,不如不說。   兩性朋友,條件允許,轉化成愛情,最是兩全其美。條件不允許,轉化成愛情,便是麻煩與糾纏,煩惱與痛苦。   +10我喜歡


李麗強的優質好物推薦李俊翔的必買購物清單翁珮瑜的購物開箱清單蕭香桓的評價心得
吳玉梅周年慶優惠 柳智傑的熱門嚴選 時光漸行漸遠,我們終將老去黃文傑的優質推薦評比 杜易淑的優質推薦評比 尋找大熊貓的蹤跡 (2) (3)王博仁的特別推薦87133 張景旭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0085 “我是因為想省錢才用的淘寶”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28fvh4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